2009年8月30日

我的安徽花鼓燈

花鼓燈是這學期後兩個月進行的舞種
在臺灣的時候 除了學過歡慶佳節以及跟田娜老師混過一節課之外
可以說是完全沒接觸過 連長什麼樣子都不太清楚
再加上蘇老師也是舞院內部的老師 各方面的要求相對上都更高些
而且聽同學說 她最擅長的就是花鼓燈和膠洲秧歌 有"扇王"之稱
所以上課前 還真的是滿緊張的 當然期待和興奮的心情又更多一些 呵呵



花鼓燈的最大特點就是"欲動先傾","溜的急煞的快","蓄積併發"
如果掌握了這幾個要點 再加上漢族該有的審美表現 基本上就能夠把韻味跳出來

這次老師總共教了七個訓練性組合:碎步,動律,起步,車水步,風柳步,簸箕步,扇花
七個組合裡面有五個組合是沒有音樂而要靠鼓點來記憶動作的
所以班上幾個同學也就私底下找了專門幫民間舞系上課伴奏的老師學鼓點
打起來很好玩 老師還稱讚我了呢 說我心裡的節奏很穩 打鼓的手法也很好
之前和另外一位老師學朝鮮長鼓的時候 老師也誇讚了我同樣的話
說是沒遇見過學這麼快的學生 讓我不禁思索著 我是不是入錯行了
走打擊樂這條路 應該更適合我吧 哈哈

蘇老師的教學對我的啟發和幫助也非常大
跟她學舞我才真正覺得自己能夠掌握心裡的語言 讓身體有"潛台詞"
她常常說 跳民間舞最重要的其實就是情緒 當然動作的規範也是很重要的
她常常強調的並不是動作的規格 而是這段動作所要體現的感覺和潛台詞
經過四個月的洗禮和強調 我終於更能感覺自己是在跳舞 而不是在跳動作了
另外花鼓燈本身基本上是很適合像我這種身材比較小隻的人跳
(不敢說瘦,跟那裡的人比算胖了)
因為整體風格是很簡潔俐落的 或許和我個性比較溫吞有關吧
我的動作能夠簡單乾淨 但是就是俐落不了
不過我還是會努力加油的 透過影像還是能夠慢慢修正的 期待我的進步喔 ^^

閱讀完畢
(1) 按讚分享 (知識就是力量)
(2) 留言討論 (彼此腦力激盪)
(3) 瀏覽賣場 (協助出清物品)
(4) 以上皆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