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日

編導課心得~~part3

繼承了上週老師交待的作業 過了一個中秋假期的我又要回課了
而到目前為止對於學編導的最大心得就是 我們是沒有假期的 XD
不過這也有可能是本人個性問題始然
對於沒有完成的作業 我總是會心心念念不得安寧
所以三天的中秋假期 我也花了一天半的時間在想作業
我已經可以預期我接下來的一年會怎麼過的了

這次的作業是畫字 為的是發展身體的韻律線和特殊的舞步變化
在懵懵懂懂的狀態下 我決定寫一個"斌"字
我默默的在心裡設定了用"膠洲秧歌"為依托去畫這個字
然而為了不要太明顯 所以我刻意把一些動律元素給淡化掉
不過老師還是相當火眼金睛的 他一看完就發現了 XD
可是開心的是 老師真的是相當開明
他肯定這樣方式 也覺得我整個畫字的想法很不錯
只是提醒我現在還在動作的發展和突破思維階段
這樣的依托很有可能會限制我的創造能力
還是盡量多開發一些中性動作 多找找身體其他的可能性
所以我默默決定在這十天的假期 再重新做一份畫字的作業
這次要寫的是"偉"字 ^^
請大家努力鞭策鞭策我吧 !!!!

這週的另外一個練習 就是高空接低空的造型練習
這就是做完一個有造型的跳躍之後 在地面上做5~6個連接的造型 最後停在扣死的造型上
這個練習看似簡單 實則也有一定的難度
首先這個練習是一個需要"提速"的練習
另外要做到動勢合理 落地時要藉力轉換動作(不能硬摔)
提速我倒是不怕(這個和肌肉能力有一定關係)
我不懂的是要如何藉力轉換造型才叫合理還有要如何做到動勢合理
回課的時候 老師對於我的速度和最後的進入扣住的造型都覺得很ok
就是在於造型太少 所以就現場又幫我發展了兩個造型
但老師一幫我發展之後 我竟然覺得更不順了
我想有一個很大的原因就是在於受過的訓練不同
只要一接觸到地面的東西 其實我有很多連接都不順
再加上右膝有舊傷(疑似積水,跪了很痛,會彈起來那種)和直板背
我在發展動作時會盡量避免右膝與地板有長時間接觸以及背部與地面接觸的動作
但是這樣真的就會限制很多可能性
所以現在越來越期待現代舞基訓了 這樣才能幫助我突破突破

這一週在做完這兩個練習之後 也迅速的過完了(說是迅速 實則煎熬阿)
接下來迎接的是為期十天的大陸十一長假 大家都開心的在過國慶節呢!!
但是曉剛老師說了 不要一天到晚想著放假
想想看自己花了一年的時間來北京到底是想學習還是玩
所以 還是交待了作業了 哈哈
本假期作業是:1.把之前做過練習的部份再複習並重新檢視
2.高空接低空的造型連接作業再作一份
3.開始找音樂和思索獨舞的題材

做了整整三週的造型連接和動作發展的練習之後
老師還幫大家歸結了幾點動作發展變化的規律(這都是老師學習和實踐的精華)
寫下來和大家分享和參考囉(當然他也說了規律還是可以打破的)
1.節奏變化
2.空間變化:同樣動作或造型放在中空和低空呈現出來的質感是不同的
3.力度變化:這和速度(快慢)及幅度(大小)是可以相互參照的
4.在原形動作上加入新因素
5.保留部份變化部份
6.切割法:將一個動作切成幾個部份完成(通常是頓點型節奏),緊密連接
7.改變原有動作的連接順序
8.倒帶
9.重覆再現
10.增加原有動作的難度(在原有動作上加入跳轉翻等技巧)
11.在原有動作上傳遞特徵性因素

本週心得就是
1.我一定要盡快突破我的地面功夫!!!!!
2.老師每次交待的作業就一定要當天做完,剩下的時間是拿來熟練的,
那是因為當天是頭腦最清楚的時候(看完每位同學回課加上老師的說明),
千萬不要怕累或偷懶,謹記在心.....
3.編導課真的好容易破皮及瘀青呦!!!!!

閱讀完畢
(1) 按讚分享 (知識就是力量)
(2) 留言討論 (彼此腦力激盪)
(3) 瀏覽賣場 (協助出清物品)
(4) 以上皆是

2 則留言: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