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7日

獨舞作業題材一

眼看著十天的假期已經過完三分之二了 果然快樂的日子總是過的特別特別快呀
曉剛老師在放假前交待給我們的第一項作業(高空接低空)依舊停留在放假前的進度
這週末得到學校樓道間好好擦地板才行了 幸好放假前有想好大概路線了
就差熟練度和提不提的起速來了 還有還有 最後一個扣死的造型也還沒確定

第二項作業就是要我們開始想想自己獨舞作業的題材了
這個部份老師還沒有講的特別仔細
只是要我們參考一些經典獨舞作品 像是"愛蓮說"、"孔乙己"等等
但是或許就是像第一堂課所說
中國舞編導最高任務就是要"塑造人物形象"和"表達人物內心情感"
所以參考這些作品 或許能想出一些自己想創作的方向和題材
另外就是多找一些音樂(老師說因為沒錢做音樂 所以要剪接用的 哈哈)
但是不要是那種很通俗的音樂 多往電影配樂或是單純旋律去找(如果我沒聽錯的話)
唱歌的音樂是也可以找 但是可能是剪接過程中畫龍點睛效用的
可是我平常也很少看電視 更別說是電影了
要從這裡面找音樂對我來說有很大的難度 XD

經由李先生的推薦 我嘗試往"霹靂布袋戲"的原聲帶去找
經過多天的下載及試聽的疲勞轟炸下 我竟然聽到一首讓我覺得很有fu的音樂
這是劇中一名非主角"聆水仙"的主題曲
一開始我以為她是一個甘草人物 後來才發現不是 最後也死的滿慘的
http://www.silon.org/vbb36/showthread.php?t=13459
這個論壇裡面第一篇文章對她的分析讓我很喜歡
所以我開始想把我的獨舞作品奉獻給這位布袋戲人物了
劇中對她的愛情和親情的刻畫 確實有令人動容之處
我要刻畫的不純是這個劇情 而是這個女子愛恨鮮明的特色
當然還有著的是女人渴望純潔的及幸福的愛與為保護自己而產生的自戀與傲慢
(但是其實我更喜歡的是她潑辣爽朗的性格)
她的隨身法寶是一個水仙花狀的大聲公
這或許就可以去做做像"詠荷"一樣的扇子 但一面白色一面紅色
紅色時表達的是她現階段的個性與狀態
這個部份想用扭子或海陽秧歌的動律元素來完成
而白色則代表著她曾經嚮往的純潔的愛情 這個部份用的則是膠洲嫚扭的元素
寫到這裡 我怎麼突然覺得自己很像在做"單親媽媽"的心理歷程呢 XD

她在劇中未婚生了兩個兒子 我想也是這種獨立撫養孩子讓她有這樣個性的轉變吧
但是劇中的結局是不太好的 最後她算是為正義而死吧
我到底要讓這個作品悲一點 還是陽光一點呢 我想傳達什麼樣的意念呢
是要為愛生 最終也為愛離開人世嗎(從男女情愛→親情的愛)
我想這個得跟老師再討論討論
但是這就是我想了一週 想出來覺得可以試試看的題材
希望不要做成四不像才好 XD
也期待大家多給我一點意見和想法 ^^

我第二個想做的方向是"鮮族舞"
要不就是做黃貞伊這號人物
要不就是找一些他們近現代歷史的東西去刻畫鮮族的民族性格
這個還沒想清楚 連音樂都沒有聽到合適想用的 得再好好思考思考

閱讀完畢
(1) 按讚分享 (知識就是力量)
(2) 留言討論 (彼此腦力激盪)
(3) 瀏覽賣場 (協助出清物品)
(4) 以上皆是

2 則留言:

  1. 布袋戲中的人物一般都沒有什麼好結局,所以看你是要陽光正面或陰暗悲傷都沒關係。

    回覆刪除
  2. 另外,其實YouTube上有兩個她的影片剪輯,可以看一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34E_k7LiYjY
    http://www.youtube.com/watch?v=4BESAN3mKZo

    回覆刪除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