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7日

台灣獨立小劇場時間

作者:Noir Tang
原文:https://www.facebook.com/elberethn12/posts/1084023154947048

台灣獨立小劇場時間。
 
從前有一個母親叫台灣,是一位苦命的女性,他帶著一群孩子,但永遠找不到合適的父親。
 
在經歷過幾次改嫁之後,日本丈夫終於也離開了,他原本以為可以從此迎接幸福的人生,但是沒想到有一天,在一個月黑風高的夜晚,外頭來了一個全身破爛、背雨傘、穿草鞋,滿身是血的中國阿兵哥。他好心的收留這位阿兵哥,帶他回家擦藥療傷,沒想到這位阿兵哥就這樣強姦了他。
 
不只強姦,這個中國阿兵哥怕台灣的孩子們反抗他,還當著小孩的面強姦、凌虐他們的母親,並且把較年長、有知識能力的孩子殺死,其他小孩見狀全都嚇傻了,因為害怕被殺害全都不敢出聲。而中國阿兵哥就從此佔據這個家,宣稱自己是這個家裡的主人。
 
這個家裡除了噁心變態的中國大兵,以及台灣母親以外,還有這幾個孩子:
 
1.年紀最大的叫阿原,是台灣母親的第一個孩子,擁有最堅強的性格,面對母親歷來換的丈夫總是不滿意,也都試圖反抗。所以他身上總是傷痕累累。
 
2.原本家中次子叫阿皇,是一個聰明的小孩,本來讀明星高中畢業要進入一流的大學就讀,但是中國大兵來了之後慘遭殺害。
 
3.阿皇死後,年紀第二大的叫阿漢,本來跟著哥哥阿皇一起學習,自從阿皇被殺害之後,因為精神衝擊太大而失去了記憶。小時候常常跟阿原打架。
 
4.年紀最小的叫阿中,是中國大兵逃難時帶著的小孩。自從大兵強姦了台灣母親之後,阿中就開始自稱是這個家裡面孩子們的老大。每天只會吃跟玩,並且叫其他原本就住在這個家裡面的小孩要向他進貢、下跪,不服者就叫大兵老爸來槍殺他。
 
5.中國大兵強姦了台灣母親之後,母親也懷孕,生下了一個小孩,取名叫阿華。
 
中國大兵強迫台灣的孩子們不能講自己的語言、不能保留以前的生活習慣,他說:「你們不過就是一群未開化的野人,要像我們一樣才高級,所以你們必須甚麼都跟我們一樣。」,可笑的是,中國大兵跟阿中兩個其實都是草包,連馬桶和水龍頭都不會用。中國大兵更以「阿中比較優秀」為理由,禁止阿原、阿漢學習,把他們的學費都給阿中拿去上明星學校,因為以阿中的智商根本考不進去,所以要用雙人份的學費用賄賂的買學歷。更過分的是,阿中還動不動就說:「哈哈,你們其他人都是智障,我讀明星學校,你們行嗎?廢物。」,殊不知如果不是因為中國大兵,阿原和阿漢的表現都一定比阿中更好。
 
數年之後經過幾番波折,堅強的台灣母親忍受著中國大兵和阿中的凌虐,一面辛苦把所有小孩扶養長大。中國大兵則因為生活習慣不佳,好酗酒嫖賭,死了。
 
阿中成為了一個腦滿腸肥、只會吃,其他甚麼都不會的死胖子。在他爸爸中國大兵死後,他依然仗勢欺人,自以為是家中老大,動不動就打台灣母親和其他台灣孩子。
 
阿原和阿漢被逼得只能每天辛苦的超時工作來養活年邁的台灣母親,台灣母親則因為長期的過勞,臥病在床,並且病情一天一天地惡化。
 
而阿華則是年紀小,甚麼都不懂,他以為每個家庭裏面都會有一個好吃懶做甚麼都不會的死肥豬,也以為阿原和阿漢本來就跟阿中一樣都講北京話,他以為台灣母親是因為年紀大了所以才一身病痛,他以為本來就是年紀最小的孩子應該享有特權。他以為眼前發生的這些事情都是正常的,因為沒有人教他。但是他也很討厭阿中的各種暴力行為,他也覺得阿中是一個一無是處的廢物。
 
眼看著台灣母親命在旦夕,阿原和阿漢拚死拚活的工作、每天都過勞,賺的錢都不夠阿中揮霍,很快的家產都會被阿中敗光,要是母親的醫藥費都付不出來那該怎麼辦才好!
 
就在這種急迫的狀況下,有一天,信箱裡面來了一封信。這封信是寄給阿中的,信中寫道:
 
阿中,我是你媽阿共,雖然以前我跟你爸有過節,不過只要你肯回來,我可以不計前嫌,以往跟你爸的恩怨一筆勾銷,但是有附加條件:你現在的那個家裡面的地下埋著一個神奇的寶藏,但是那個神奇寶藏你是無法使用的,你只要幫我把那個寶藏帶過來,並且幫我把台灣跟他的孩子都帶來讓我做奴隸,如果你辦得到的話我不只不計較以前跟你老爸的仇恨,還可以繼續提供你上學和吃喝玩樂一切的開銷,讓你可以繼續不用工作。看你是要繼續在那個家裡等破產,還是要帶著那些人來投靠我,你自己決定吧!
 
阿中看了這封信之後,欣喜若狂,他心想:老爸當年為了逃難才把我帶來這個鳥不生蛋的地方,害我一天只能吃五餐!真可惡。我絕對不能放過這個大好機會!於是阿中就開始想一些陰謀詭計,想要把台灣和他的孩子們拐騙給阿共當奴隸。
 
一開始,阿中告訴其他人,家裡的錢已經越來越少,快要不夠生活了(其他人心裡OS:幹,你好意思說嗎),但是他有個媽媽叫阿共,以前因為中國大兵的家暴行為所以把中國大兵趕走,現在阿共媽媽說只要我們這家人去投靠他,以後都不愁吃穿,大家快跟我一起去阿共媽媽家,不然你們的台灣母親已經病危,再不想想辦法的話,難道你們要眼睜睜的看著台灣母親死去嗎?
 
阿原、阿漢、阿華起初真的有點心動,一方面不想要再超時工作只領一點點錢,根本不夠阿中揮霍,一方面母親的狀況真的很危急。但是孩子們有時會在電視上看到阿共上新聞,偶爾也會看到報紙上有阿共的新聞,知道原來阿共跟中國大兵其實也沒兩樣,都是暴力傾向。加上以前中國大兵只要喝醉酒,就會開始罵阿共,孩子們對阿共的印象幾乎全來自中國大兵的謾罵。所以他們對阿共還是充滿恐懼。
 
在這樣兩難的狀況下,逼不得已,孩子們本來想賭一賭。沒想到有一天阿華在阿中的桌上看到了阿共寄過來的那封信,這才恍然大悟:「我們絕對不能聽阿中的話跟他一起投靠阿共,不然爽的只有阿中,其他人都會變奴隸!」
 
所以有一天晚上,阿原、阿華、阿漢三個人聚集起來討論一件事:我們要把阿中趕走,做自己的主人!我們可以靠我們自己的力量建立一個新家庭,我們可以靠自己的力量養活台灣母親,根本不需要阿中,他只是一個坐吃山空的廢物,卻口口聲聲說我們會有今天都是靠他。這是甚麼道理?絕對不能這樣下去了!
 
但是這個消息風聲走漏,被阿中得知了,阿中開始用一些陰謀詭計來挑撥離間。
 
首先,阿中跟阿華說:「不要相信阿原跟阿漢,他們恨我們!因為我們是中國大兵老爸生的,他們現在只是想聯合你來把我幹掉,我死了之後就換你了。難道你寧願相信他們,不願意相信跟你同個老爸生的我嗎?他們就是恨我們!他們會把我們分屍之後丟到海裡!你不覺得你很無辜嗎?難道只因為你跟我同個老爸,你就要跟我一起被他們仇恨嗎?我念在你跟我同個爸爸才會跟你說這些,你要好自為之」
 
然後又跑去跟阿原說:「阿原,小時候阿漢不是常常跟你打架嗎?你難道忘記那時候的仇恨了?快點想起來吧,小時候他不是常常跟你搶東西吃嗎?現在一定也一樣。阿漢他只是想取代我的位置,等你們聯合幹掉我之後,阿漢就會變得跟我一樣,變成腦滿腸肥、坐吃山空、並且虐待你們的死胖子,你不要被他利用了啊!你看你的膚色、語言、文化跟我們三個都不一樣,阿華和阿漢跟我是同類啊,只有你是異類,阿華跟阿漢除掉我之後也一樣會排擠你的,不要相信他們!」
 
最後再跟阿漢說:「你又沒讀過書,你們有今天還不都靠我,我是一路讀明星學校上來的欸,而且你看,你們說我的語言、用我的文字,你們自己哪有甚麼文化和知識可言?不要笑死人了好不好,沒有我,你們只是一群垃圾而已。」
 
所以,每當阿原和阿漢說:「我們要把阿中趕走,並且把『中華民國』這個門牌換掉!我們是台灣!我們的母親叫台灣,我們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我們有自己的母語、文化,絕對不是阿中說的那樣!」,阿華就會跳出來說:「矮額!看來阿中說你們想把我幹掉,果然不假,你們一定是因為我是中國大兵生的孩子就仇恨我!你們一定是因為血統所以才討厭阿中的,我看阿中被趕走之後下一個一定就輪到我了!真可怕!」
 
阿原跟阿漢則向阿華解釋:「我們沒有因為你是中國大兵的兒子就仇恨你,你的父親是中國大兵沒錯,但是你的母親是台灣也是事實,何況你跟我們一樣都被阿中欺負,你也沒做過甚麼傷天害理的事,我們怎麼會因為這樣就仇視你呢?別中了阿中的挑撥離間啊!」
 
阿華就說:「阿漢我聽說你以前也常常跟阿原打架啊,你是不是居心不良?我看你跟阿中還有阿共和中國大兵一樣,都是體內含有暴力因子吧?你們一定會變成法西斯,不然你們以前怎麼會打架呢?」
 
阿原則是很兩難,他跟阿漢的確有起過爭執沒錯,難道阿漢不應該先為了以前的打架道歉嗎?對阿原來說,阿漢跟阿華和阿中,難道真的是共犯嗎?好像是,又好像不是。阿原很迷惘。
 
阿漢則是覺得,怎麼可以放任眼前霸道的阿中不管?卻反指我一定是因為血統仇視阿華、又因為以前跟阿原的爭執說我一定也仇視阿原呢?放任眼前阿中的霸權,卻拼命質疑這些莫須有的指控,這樣不對吧?
 
阿華則以為,這個家庭本來就是「中華民國」,為什麼要改?為什麼大家不跟我一樣講北京話就好?這些事情會不會是跟阿中講的一樣,是他們準備在排除阿中之後聯手幹掉我的跡象?我該怎麼辦?
 
就在這三人各自迷惘的時候,阿中就一面跟阿共暗中聯絡過戶的事情。
 
於是阿華就跳出來說:「要我跟你們一起對抗阿中和阿共可以,但是前提是語言和文字不能改,中華民國這個名字要改可以,但是我的名字還是要叫阿華。」
 
阿原則認為:「要我跟你們一起對抗阿中和阿共可以,但是阿漢跟阿華要先跟我道歉,我是母親最初的孩子,但過去你們對待我的方式卻不是一家人該有的方式。我必須做我自己!你們都應該要給我我應得的尊重才對!」
 
阿漢覺得:「我當然應該對阿原道歉,但是為什麼語言跟文字和我們家的門牌一定要沿用阿中帶來的那套啊?我跟阿原都有各自的母語、文化、生活習慣,為什麼我們不能讓我們恢復?我們也不會強迫阿華一定要跟我們一樣啊?阿華可以繼續叫阿華、繼續講北京話、用中文,但是我只是覺得阿華是中國大兵給你取的名字,我們可以拋棄這些過去,你可以用母親的名字,改叫『阿台』啊!」
 
阿華沒搞清楚的是,這跟排擠他完全是兩回事。但是因為他跟阿原、阿漢的生命經驗不同,他完全無法體會他們在說甚麼,他只是一直覺得:「我本來就是這樣啊,你要我改變一定是因為想排擠我!我打從有記憶以來家裡門牌一直就是『中華民國』,我打從生下來就聽你們講北京話,為什麼要改變?你們強調你們跟我不一樣,那不是排擠我是甚麼?你們一定是種族主義!一定是用血統在分辨敵我,你們一定會像阿中說的那樣,等阿中被趕走之後你們就會殺了我、然後把我分屍丟到海裡!」
 
但是阿原和阿漢只是要找回自己、擺脫中國大兵和阿中過去帶來的陰霾而已,他們完全沒有想到這竟然被阿華解讀為法西斯。
 
阿華的觀念:「我跟阿漢根本一樣,沒有分別,只有跟阿原是完全不同的。我跟阿漢的差別只有爸爸不一樣,所以阿漢一定會像他仇視中國大兵一樣仇視我,阿中跟我同個爸爸,他雖然很差勁,不過在這點上他說的很有可能是真的。否則他們為什麼一定要拆了『中華民國』這門牌,還叫我改名『阿台』?真是太不理性、太野蠻了,好可怕!我只反阿共跟阿中,我不想改變任何語言習慣、也不想改門牌!」
 
阿漢的觀念:「我跟阿華、阿原,三個人的確不一樣,但是我們只要同樣都為了台灣母親好,我們就是同一家人,但是為什麼同一家人卻不能讓我跟阿原找回自己的尊嚴和自我呢?為什麼阿華一定要這樣苦苦相逼?他可以維持他的生活方式和語言習慣就好,但我們為什麼不能改?我們為什麼必須繼續頂著中國大兵帶來的門牌?阿華難道不知道死抓著中國大兵帶來的門牌不放,這樣對我跟阿原,甚至對阿華自己來說,都是一種欺壓嗎?」
 
阿原的觀念:「我跟阿華、阿漢三個人本來就不一樣,繼續用以前中國大兵和阿中帶來的方式相處,我會失去自我、失去靈魂。我有很多很美的文化、歌曲、語言,想跟他們分享,前提是我要得到應有的尊重。」
 
這其中從頭到尾,用血緣、血統在分辨敵我、在看待族群間關係的是誰?不就只有阿中跟阿華嗎?阿中用「我跟你同個爸爸」為由煽動阿華,阿華也因為「我跟其他人不同爸爸」這個原因疑心生暗鬼,一天到晚害怕阿漢跟阿原會對他趕盡殺絕。卻絲毫沒察覺,繼續要求阿漢跟阿原跟他一樣,就是一種不尊重、一種壓迫狀態。即使阿華不是故意的。
 
反而擔心起這種壓迫狀態只要一解除,自己就會被滅口。原因呢?就因為阿中一直煽動阿華,而且是以「血緣」這種可笑的理由。
 
所以真正的血統論、種族主義、種族優越感到底是誰在輸出的?不就是阿中嗎?
 
 
 
而在這個家中的地下埋藏的那個神秘寶藏又是甚麼?為什麼這個神秘寶藏阿中無法使用?只有阿華、阿原、阿漢可以使用?他們三個人的共通點是甚麼?為什麼阿共這麼希望得到這個寶藏?會不會是因為這個寶藏正是阿共懼怕的東西?
 
最後,阿華到底應該選擇跟誰站在一起才對?阿華到底該怎麼面對這些問題?
 
這個故事的劇情會如何走下去,我不知道。因為決定的正是你我每一個人,每一個阿華、每一個阿漢、每一個阿原,當然也包括阿中和阿共。
 
我是一個想當阿台的阿華。我要當一個認同阿漢和阿原主張、跟他們站在同一邊、跟他們一起對抗阿中和阿共的阿台。
 
你呢?

閱讀完畢
(1) 按讚分享 (知識就是力量)
(2) 留言討論 (彼此腦力激盪)
(3) 瀏覽賣場 (協助出清物品)
(4) 以上皆是

##EasyReadMore##